-----------------------------------------------------------------------------

今天下午我對著姑姑桌上的好神公仔問道

『妳覺得這個東西有讓你感受到它所要表達的文化意涵嗎?』

『你第一次問我這麼有深度的問題耶。(這絕對不是本篇重點) 嗯.....我覺得我會買它是覺得它的造型很可愛,有別於7之前推出的公仔都沒啥特色,這組好神公仔反而很吸引我!』

『會因為與它有融入文化元素有關係嗎,像是融入民俗文化或古代神話之類的?』

『也不是這樣,像7之前推出的那款就有用星座造型啊,但我就不會感興趣。』

『那妳覺得假如當你在電視廣告中第一次看到好神公仔的時候,而妳那時可能對於媽祖很不了解,妳會有興趣想知道祂的來歷嗎?』

『嗯....會耶。 不過它的盒子裡有附上一小張的簡介,說這個神叫什麼,然後祂又會保佑你什麼,這樣你就會知道它的作用,還不錯!』

『我也覺得不錯!這組也是我第一次想要去集點來換的公仔。我覺得橙果設計的這組公仔真的設計得很好!』

-----------------------------------------------------------------------------




『我所看到的文化商品真的可以讓我感受到它的文化意義嗎?』

我最近常這樣對自己問著

可能是這幾天一直在做這方面的研究提案吧

所以對這方面感觸很深......

(加上寒假作業跟上學期做的原住民合作案就感觸更深了= =")

其實商品要做到可以如期傳達所要表達的文化意義並不是很容易

所以我覺得其實能引起人求知的慾望最重要

能讓他人注意,能讓他人去了解它的文化意義

這就已經是很成功的文化商品了!

市面上有很多文化商品其實都只是將文物圖向複製貼在商品之上

或是做成將文物的比例縮小的模型而已

這些都違反了文創商品的本質

我前一陣子看了一篇雲科工設的碩士論文

它是以研究雲科學生做文化商品設計為例

而裡面也寫著同樣的感慨

有時候我覺得或許是要有親自體驗才會有感覺

怎麼體驗呢? 這時,雲科的學生設計了一個東西XD

這是一個茶壺,外型做的很像香爐

而壺蓋上插了三炷香

設計者是想說再泡茶之前可以將茶包在箱上面繞三圈

已達到祈求平安的效果

我當初看到時笑了一下,覺得很有趣

感覺上就有一種實際去操作體驗的感覺

雖然可能不實用(希望作者沒看到這句話XD)

但是還不錯!

而這也是我設計東西時一直想要達到的目標

我希望我設計出來的東西跟使用者是有互動的

我覺得這樣更能讓他們感受到產品本身想要表達的東西






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ick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