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混用,因為太久沒po了。。。。
(以下是我通識課的心得報告)


  經過一學期的繪本賞析課後,老師利用了一次的上課時間,帶著我們到學校附近一個叫「仁愛之家」的地方,講故事給那邊的老公公、老婆婆們聽,除了帶給他們歡笑與娛樂,也給了我們一個幫助社會的好機會。

    剛到那邊的時候,我覺得那邊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再停車場的附近就有一個籠子裡面養著孔雀和雉雞,害我以為來到了動物園,讓我印象深刻。集合過後,我們一組一組的到了不同的廳去講故事,在前往的路上,我有看到了幾個身體有障礙的人,行動不方便,都需要別人去扶他,幫助他行走,讓我看了不甚心酸,覺得一定要讓他們感受到繪本故事的魔力,希望可以帶來一些歡笑。

    要開始講之前,看到了一個個的老公公、老婆婆陸陸續續地到沙發上或旁邊找位子坐,一副興奮地要來聽「講古」的樣子,有的還要那邊的社會局來的姊姊哄說要獎勵才坐下來廳,感覺很像小朋友一樣,人家說老人就像小孩子一般應該就是這樣吧!接著,我們組就開始講了。我是打先鋒,說的繪本是叫「怕浪費的奶奶」,是在講一個奶奶與孫子間的互動,告訴我們做事要「飲水思源」不要太浪費,有很多廢棄的東西是還是可以再利用的,雖然裡頭的奶奶看到有米粒黏在孫子臉上,她就直接用舌頭取舔他這個環節有點誇張,但是整個故事還是很希望勉勵我們真的不要太浪費。會選這個故事來講是因為覺得會跟他們較貼近,因為像我自己的奶奶就從我小時候開始就一直教我不能浪費的觀念,所以就選了這個主題來講,希望跟他們可以有互動,有同理心出現,更能感受到故事中所要表達的意念。我們在講的時候,雖然很緊張,雖然要國、台語交雜,雖然要擔心他們會聽不懂或聽不清楚,但是我們還是很努力地完成了這個任務,而在過程中,我也看到了一些同學講的非常的生動,跟那些老公公、老婆婆們有很好的互動,讓我覺得很厲害,站在旁邊也能很清楚的感受到他的熱情與繪本的魔力,栩栩如生。

  在約兩節課的時間,我們與他們合照後,終於結束了這趟「仁愛之訪」,我覺得很開心,也體驗了不少,希望在往後也還能有這種幫助社會的經驗,別人快樂,自己也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ick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